首页 > 新闻资讯 > 立泰研究

从新《公司法》第九十条的规定谈股权继承限制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25日浏览次数:

  新《公司法》第九十条规定,自然人股东死亡后,其合法继承人可以继承股东资格;但是,公司章程另有规定的除外。

  根据该条规定,自然人股东死亡后,其合法继承人原则上可以继承股东资格,但公司章程可以设定另外的规则,对该类股权继承设置一定的限制。

  那,通常什么样的公司会设置股权继承限制,出于什么考虑,如何在章程中设置股权继承限制,继承人的权益如何保护?本文一一给予解答:

  一、通常什么样的公司会设置股权继承限制,出于什么考虑

  通常,下列类型的公司更可能在其公司章程或相应的股东协议中规定股权继承的限制:

  1. 家族企业

  家族企业经常会设定股权继承的限制,目的是保持公司在家族内的控制权。通过限制股权的外部转让,家族企业能够确保企业的长期战略目标和家族价值观得以维护。这些限制有助于防止家族外的人通过继承方式获得控制权。

  2. 特殊的有限责任公司

  这类有限责任公司往往拥有一群相对固定的股东。这类公司可能会设置股权继承的限制,以防止股东结构的意外变化对公司运营或控制结构产生不利影响。这些限制有助于维护股东之间的信任和公司的稳定性。

  3. 合伙企业

  虽然合伙企业不是公司,但在合伙协议中通常会包含关于合伙人权益的继承限制,类似于公司对股权继承的限制。这是为了保护业务免受未经审查的新合伙人的潜在影响,确保所有合伙人都符合特定的资格或标准。

  4. 投资俱乐部或小型投资公司

  这类组织可能会限制股权继承,以确保所有成员都具有相似的投资理念或目标。通过这种方式,组织可以维持其成员之间的共同理念,保持投资决策的一致性。

  股权继承限制的原因通常出于以下考虑:

  •维护公司控制权:防止公司控制权落入非预期的个人或团体手中

  •保护公司文化和价值观:确保公司的价值观和文化得以持续传承

  •维持经营稳定性:避免因股东变更而导致的经营不确定性。

  二、如何在章程中设置股权继承限制

  以下是章程中出现的实施股权继承限制的一些常见条款,它们如何被结合使用,取决于公司的具体需求和所在司法管辖区的法律:

  1. 先购权(Pre-emption Rights)

  先购权条款要求股东在出售其股份之前,必须首先向其他股东或公司提供购买这些股份的机会。这种条款可以扩展到股权继承,要求在股份可以由继承人持有前,必须先给予公司或现有股东购买这些股份的机会。

  2. 赎回条款(Redemption Rights)

  赎回条款允许公司在某些条件下,比如股东死亡,赎回其股份。这样的条款通常会详细规定赎回价格的计算方法,可能是公平市场价值或预先约定的公式。

  3. 转让批准(Transfer Approval)

  此类条款要求任何股份转让,包括因继承而发生的转让,必须得到公司董事会或者指定股东的批准。这给予公司一个防止不受欢迎的新股东加入的机会。

  4. 股东资格(Shareholder Qualifications)

  这些条款规定了可以成为公司股东的特定资格或条件,比如必须是家族成员或特定实体。如果继承人不符合这些条件,他们可能无法继承股份。

  5. 买卖协议(Buy-Sell Agreements)

  买卖协议是一种更为详细的安排,它可以规定在特定事件发生时,如股东死亡,股份应如何被处理。这可能包括强制销售条款,以及如何评估股份价值和资金如何支付给继承人或遗产管理人。

  6. 信托所有权(Trust Ownership)

  在某些情况下,公司章程可能允许股份被置入信托中,以满足继承的需求,同时避免直接转移给个人继承人。这可以让信托受益人间接受益于股份,而不直接控制股份。

  通过这些和其他类似的条款,公司可以在确保其长期稳定性和控制力的同时,管理和限制股权的继承。这些条款的设计和实施应当在专业法律顾问的帮助下进行,以确保它们的合法性和有效性,同时平衡公司、现有股东和继承人的利益。

  三、继承人的权益如何保护

  在限制股权继承的同时,公司和股东群体通常也会考虑到继承人的利益,实施一些价值补偿机制:

  •公平的评估和定价机制:确保股份的评估和购买价格公正,以公平地补偿继承人。这可能包括使用独立第三方评估来确定股份的市场价值。

  •支付条款的灵活性:在股份被赎回或购买时,提供灵活的支付条款,比如分期支付,以减轻公司或其他股东的财务负担,同时也确保继承人得到及时的价值补偿。

  •替代性投资机会:在某些情况下,公司可能会提供其他形式的投资机会给继承人,作为直接继承股权的替代方案。这可以帮助继承人保持与公司的经济联系,同时不干扰公司的控制结构。

  虽然股权继承限制对于保护公司稳定和股东利益至关重要,但同样重要的是保护继承人的合法权益。法律框架和公司章程的设计,需要在这两者之间找到平衡点。通过合理的价值补偿机制、公平透明的股份评估程序和保障继承人权益的条款设置,可以实现股权管理的公正性和合理性。

上一篇新型冠状病毒疫情下的劳动用工问题

下一篇返回列表

回顶部